學聯海外升學中心
27302068(尖沙咀) 27356329(長沙灣) 24731968 ( 元 朗 )
澳 門 廣 州
首頁 > 申請概要 > 海外生活 > 吃白米飯撫慰思鄉情

吃白米飯撫慰思鄉情

學校餐廳供應的是自助餐,單主食就有﹕漢堡、三文治、披薩、意大利面、墨西哥炸玉米餅、猶太面包、烤雞、炸魚、火雞肉、火腿、豬扒、牛扒……款式豐富,應有盡有,儼然是國際美食的大總匯。喜歡什么就吃什么,直吃到飽,別提多有口福了。但新鮮感一過,洋餐吃多了,又開始懷念美味可口的中國餐,特別是多年吃慣了的香噴噴的白米飯。

學校餐廳有時也供應中國口味的炒雜碎配白飯或炒飯,那白飯可能煮得夾生,那炒飯也只是將青豆,肉絲與飯粒混在一起的“撈飯”,毫無正宗中式炒飯的色、香、味,但有總勝于無吧。在沒有更好的選擇時,夾生米飯和簡單撈飯已是人間美味。每次餐廳有飯吃時,我和幾個朋友在那個派飯的攤位前,排了一次又一次隊,對那派飯的工作人員不好意思的說﹕“我可不可以再要多一勺子飯﹖”好象前世沒吃過飯,這世要補償一次吃個夠一樣。嗜飯到如此夸張的地步,我們甚至彼此開玩笑,把自己叫做一只“飯桶”。

學校餐廳并不是經常有中國餐吃,當我們餓飯時,只好自己動手煮來吃,而沒有時間煮時,干脆求助于當地的中餐館,叫外賣。想不到只有幾千人口的一個小鎮,竟然會有三家中餐館,其中之一是自助餐館。叫外賣時,每個菜都已配送一小盒白飯,但我們總嫌不夠,非得另外多叫兩大盒白飯,才夠填飽肚子。

有時我們也光顧離校園很近的自助中餐館。自助餐館里做的那些快餐菜式,純粹為了迎合老美口味,很多都是甜酸的、裹著面粉油炸的﹔或是一樣肉類配一樣疏菜,加差不多的醬料炒炒,做出來的菜吃起來都是同一個味道,就是吃不出是什么肉做的,根本不像我們平時在家吃慣的家常菜的口味。因此,我們進這家自助中餐館,不是為了吃菜,而主要是為了吃飯。起碼這餐館里用大電飯鍋煮出來的白飯,粒粒晶瑩,軟綿柔韌,細嘗慢嚼下,滿口是久違的飯香,單吃白飯已感到很滿足了。

旁邊的老美,拿了一盤盤大魚大肉,正大快朵頤,見我們拿的是一盤盤白飯,肯定覺得不可思議﹕這些中國學生來自助餐館,放著這么多肉、菜不吃,只吃最不值錢的白飯,是不是有病﹖他們怎會明白,只有這白飯,才最像我們在家里吃過的東西﹔吃白飯,既滿足了我們的口腹之欲,又撫慰了我們的思家之情。


熱門升學國家
英國升學 美國升學 澳洲升學 加拿大升學 瑞士升學 紐西蘭升學 日本升學 荷蘭升學 新加坡升學 芬蘭升學
海外升學面試 海外升學講座 預約升學顧問 索取院校課程資料 facebook whatsapp
香港學聯集團 香港學聯集團
香港學聯集團
香港學聯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