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海外升學中心
27302068(尖沙咀) 27356329(長沙灣) 24731968 ( 元 朗 )
澳 門 廣 州
首頁 > 申請概要 > 專家視點 > 留學前應做好就業分析

留學前應做好就業分析

就業對于留學來說,是個現實的問題。最近兩年的留學生逐漸感覺到了就業的壓力。很自然的,現在的學生在出國前就開始考慮這樣一個問題:留學之后的就業前景如何?畢竟留學是一筆很大的投資,計算一下潛在回報也是應該的。那么留學到底有沒有帶來就業競爭力?專業和學校對就業有很大的影響嗎?

留學肯定對人生有重大影響,因為學生不僅學到了知識拿到了學位,還增長長了學業以外的人生見識,而就是這個見識很可能對就業也有幫助。留學肯定帶來了就業競爭力,在其它條件與別人相仿的時候,留學生肯定比國內學生有競爭優勢。我們以國外和國內為例,分別來看就業的潛力。

在國外建立網絡很重要

在國外,留學生畢業后找工作的主要競爭對手是本國人,還有其它國家的留學生。那么你能在什么方面表現出競爭力呢?首先,你英語要非常過硬,這是必要條件;其次,你的專業知識和經驗要比當地人要強,還有一點很重要,同等的競爭能力下你可以接受較低的薪水。此外,有時候運氣也挺重要,你在找工作的時候正好有你想進的公司在招聘;或者,學校安排的實習項目使你有機會進入一家企業;又或者,你認識的某個朋友,給你上課的教授,你的同學,都可能幫你介紹了一個崗位,這樣得到聘用的機會要比你一家一家投簡歷要大得多。所以,我建議你在國外讀書時,盡量多參加一些學校組織的社會活動,除了學業,建立好自己的Network(網絡)對未來的就業也很重要。

在國內不要忌諱低職位

如果你打算回國就業,那么你的主要競爭對手是國內的同胞。光有語言優勢是不夠的,你得證明你能給企業帶來更高的價值。你的國際化眼界,你擁有的全球通用的標準化技能,你對國外工作方式的熟悉,你的國際化證書,你在國外的網絡和渠道,都是讓你能夠Standout(脫穎而出)的因素。

即使在那些市場完全在國內的公司,你也會因為更國際化的思維方式和更加專業的從業態度而受到歡迎。當然,有工作經驗的海歸還是會更加有優勢一些,沒有經驗的海歸則應該不忌諱從低層的職位做起,你應該有信心在職場中以更大的加速度發展。

選專業應根據興趣來

很多人問,是不是某些專業比較容易找工作?這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我只想提供一點思路。拿澳洲來講,很多人希望留學后能夠移民,那么我們從技術移民的打分系統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在提名職業打分這一項中,會計、護士、計算機IT類、工程、中小學教師、翻譯、廚師、機械維修等專業等都可以拿到最高的60分,這本身在一定程度上說明這些專業是澳洲相對需求量大的。

另外有一點要考慮的是供求因素。

而打算回國發展的學生,就不要拿這個作為參照了,最好以個人的興趣、能力、未來志向來選擇留學的專業。我個人覺得宏觀來講,國內大部分專業都缺乏高端人才。


熱門升學國家
英國升學 美國升學 澳洲升學 加拿大升學 瑞士升學 紐西蘭升學 日本升學 荷蘭升學 新加坡升學 芬蘭升學
海外升學面試 海外升學講座 預約升學顧問 索取院校課程資料 facebook whatsapp
香港學聯集團 香港學聯集團
香港學聯集團
香港學聯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