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海外升學中心
27302068(尖沙咀) 27356329(長沙灣) 24731968 ( 元 朗 )
澳 門 廣 州
首頁 > 申請概要 > 海外生活 > 留學多倫多四大悔

留學多倫多四大悔

四年前,我來到多倫多開始了留學生活。這段生活讓我看清了那個賣“后悔藥”販子的真面目,原來他叫“懶惰”。每當我猶豫不決,缺乏信心的時候,懶惰總在旁邊慫恿我:“先歇著,別怕,我有后悔藥給你吃”。如果我可以穿越時空,我要將這個販子告上法庭,以免他危害社會。以下便是他的犯罪證據。可是,如果逝去的日子真的有takeⅡ,我希望自己能彌補以下這四大悔:

一悔沒來念高中,一流大學擦肩過;國內申請不容易,本地成績好就行。

我是在YorkU(約克大學)念的本科,我選擇這所學校,是因為當時的中介和這所學校有合作辦學的關系,同時也是著急出國,不管什么學校,先將簽證拿了再說。YorkU是一所很年輕的大學,和同城的多倫多大學不在同一等級上。過來以后,我也很想申請多倫多大學,但因為剛到多倫多,一切都不知道從何入手,心里總是擔心,這樣一來,會不會耽誤了上大學?呆的時間長了,費用不也增加嗎?就在這時候,懶惰說話了——你還是先念著吧,你以后還有機會轉到多倫多大學。

上了大學以后,雖然可以轉學,但要求也比較高,一般要求平均在80分以上,而且當你已經適應一個環境以后,惰性更是變本加厲。相比之下,如果你在這邊念一年高中(也稱預科),然后再申請“重點”大學,難度會比從國內申請,或者轉學低。高中的課程應該難不倒中國學生,需要多花時間的是托福考試,“重點”大學一般都要求分數達到600分以上。當然,多花一年的時間,就需要多花一年的錢,但如果能換回日后的平坦大道,這也很值得。人總會注重第一印象,就像男生看到美女,多少都會刮目相看。“重點”大學的證書就像美女一樣,在找工作時多少都有些特權或優待。二悔少和人溝通,表達能力仍平平;課堂演講很有用,找工還靠嘴巴行。在大學時,經常有些課需要Presentation(演講)。我并不喜歡上這種課,因為一是我不喜歡說話,二是,通常Presentation都采取一種互動的形式,你在上面講,底下同學可以提問,你需要當場作答,通常只在這時候,我才覺得自己的英文是如此之爛。原以為學會計的不需要有很好的口頭表達能力,但我的審計學教授徹底地否定了我的看法,他說會計不只和數字打交道,更重要的是它需要和人打交道。他還說,如果你想在公司里當中層干部或高層,優秀的口頭表達能力是必不可少的。雖然我知道了這個“秘密”,但為時已晚,因為上審計學時我已是大四的學生了。

所以如果我可以打開時空之門,我想我不會將我的學習時間全部用在圖書館里,我會安排一半的時間和外國同學交流。因為即使我學不好專業課,起碼我還能很流利地表達。光有學歷而不能表達,就像一支沒有上子彈的槍;而能流利地表達就像一把鋒利的刀,依然有殺傷力。我曾經看過CNN的一個節目,里面訪問了一個人。這個人沒有任何醫學的背景,在上世紀90年代還因為詐騙而坐過牢。他最近出了一本關于如何獲得良好睡眠的書,這本書賣得非常好。然而一些醫學研究人員卻發現,作者所提出的一些建議一點醫學根據都沒有,有些甚至會危害到身體。所以CNN請來了他,和他當面對質。原以為可以將這個騙子的面具掀開,他反倒理直氣壯地說,你們媒體不要誤導我的讀者。難道這真的應了張朝陽的那句話:“我們的這個世紀,將是眼球世紀”。任何能吸引消費者眼球的產品,便是成功的產品。那要吸引別人,需要游說別人相信你。流利的表達便是你游說能力培養的第一步。三悔暑假忙修課,沒到公司去實習;工作經驗很重要,雇主爭請好歡喜。

要在多倫多立足,除了能說會道以外,還得了解這里公司的文化,畢竟學校和外面的社會是不一樣的。我一直在暑假修課,以為早畢業,早找工作。雖然師兄早就告誡我,找internship(實習)的重要性,但懶惰一直在旁邊說,以后再找也不遲。這樣一晃,就是4年。然而在畢業以后,才真正體驗到沒有加拿大工作經驗在這里找工作是多么的艱難。寄出的簡歷就像逝去的感情,一去不復返。你會發現絕大多數的招聘都要求至少有一兩年的工作經驗。我曾經納悶地問自己,我剛畢業,哪來的一兩年工作經驗?但如果我在暑期去找co-oporinternship的話,3個暑假加起來也有1年多的工作經驗。所以如果我可以回到從前,我會選擇暑假不修課,而找internship,這樣既可以提供我一個實戰的場地,同時可以令我的簡歷更具有競爭力。四悔假期沒旅游,呆在學校心煩憂;應到城市里走走,開闊眼界美景留。

這四年幾乎都呆在多倫多,沒有到別的城市去玩,一是想盡早畢業,二是覺得出去玩費用高。在我畢業的時候,爸爸來到加拿大參加我的畢業典禮。我也借此機會,陪他到了溫哥華和加東等地走了一下。加拿大的西岸,被稱為Himalayas的威尼斯,以花園和強烈的英國性格聞名于世。花園城市——維多利亞的景色深深迷住了我。我第一次發現大自然可以如此之美。空氣里就像加了興奮劑一樣,讓你覺得心曠神怡。小松鼠和浣熊還會擺出一個漂亮的姿勢讓你拍照。同行的一位朋友說,這種動物在廣東,

肯定給吃了。是呀,在中國,這種地方肯定是人山人海,哪里還有小動物敢出來呀,而且收費關卡重重,然而這里的大部分公園是不收費的。聽說加拿大其它省份的景色也很漂亮,如果我可以跑贏“時間老人”,我一定回到過去,重新計劃一下我的旅程。

前段時間,一位好友非常感慨地說:“如果我們現在只有20歲該多好呀”。可我們還是20歲嗎?不是,因為我的臉已經出賣了我。我能回到過去嗎?不能,因為我的“11路車”永遠都追不上時間老人的“法拉利”。我能將懶惰繩之以法嗎?不能,因為懶惰屬于過去、現在和未來。20歲的你,是否愿意和我一起努力,將懶惰逮住,一起改變我們的人生呢?


熱門升學國家
英國升學 美國升學 澳洲升學 加拿大升學 瑞士升學 紐西蘭升學 日本升學 荷蘭升學 新加坡升學 芬蘭升學
海外升學面試 海外升學講座 預約升學顧問 索取院校課程資料 facebook whatsapp
香港學聯集團 香港學聯集團
香港學聯集團
香港學聯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