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海外升學中心
27302068(尖沙咀) 27356329(長沙灣) 24731968 ( 元 朗 )
澳 門 廣 州
首頁 > 海外升學FAQ

短語言篇

1. 如本人想報讀短期英語課程,會有那些選擇?
短期語言課程主要分為兩種;一為語言中心,開課時間較彈性,亦可選擇就讀週數;二為政府學院或大學內的英文部,一般對英語有一定要求,而開課日及就讀週數都已定下來。
2. 報讀短期語言課程需要申請學生簽證嗎?
這是視乎該國的入境條例。有些國家的旅遊簽證有效期為三個月或有些為六個月,學生可持有有效旅遊簽證報讀短期語言課程,詳情可向各領事館查詢。如學生報讀週數超過該國的旅遊簽證可逗留時間,學生便要持有有效的學生簽證進入該國。
3. 完成短期語言課程後會有証書頒發嗎?
一般學校在學生完成課程後頒發證書,證書可証明學生在讀時間;此證書可証明該學生在離校時的語言水平。
4. 如前往歐洲國家如德國就讀德文,需要申請學生簽証嗎?
學生可選擇持有旅遊簽證或學生簽證進入德國境內。如學生留在德國總時間超過90日,學生應在出發前辦妥學生簽證,如有任何更改,以領事館公佈為準,請注意,前往德國就讀的學生簽證可分為三種,學生在申請前應清楚了解自己應該申請哪一種。
5. 是否有一些國家的學生簽証,可由中介人代辦?
一般領事館要求申請人要親自到領事館申請學生簽證,詳情可向領事館查詢,澳洲和紐西蘭的學生簽證是可以由中介代辦,學生如在本升學中心報讀澳洲或紐西蘭的語言課程,本中心可免費代辦學生簽證。
6. 報讀語言課程,住宿有哪些選擇?
學生可入住寄住家庭,也有一些學校可提供宿舍給學生入住,學生可以在本中心獲得更多關於住宿的資訊。

澳洲版

1. 完成中五課程後,如何可以升讀澳洲大學嗎?
完成中五課程學生並達到個別課程的指定要求,學生可報讀大學基礎班,大學基礎班是升讀大學的理想途徑,學生無需參加公開考試,只要基礎班成績達到要求,就可順利入讀聯繫大學的學位課程。
學生亦可考慮報讀捷徑課程(證書和文憑),捷徑課程由私立機構創辦和管理,其課程特色是與大學聯繫,院校通常座落在聯繫的大學校園內。成功修畢文憑課程並達到個別課程的指定要求的學生可直接上聯繫大學的第二年。
2. 澳洲中學為期六年,完成香港中五課程後,是否修讀澳洲中學一年便能升讀澳洲大學?
澳洲中學第十一班和第十二班是一個課程,整個課程是為了應付升大學的省試,所以香港學生完成中五後會升讀澳洲十一班,為省試再出最全面的準備。
3. 如果有澳洲的學校接受了我的申請,我應如何申請學生簽證?
持著BNO / HKSAR護照前往澳洲升學超過3個月或以上的學生,需於出發前辦理學生簽證,申請時間為兩星期起。為方便學生及家長,本中心亦會代辦澳洲學生簽證的申請。
4. 申請澳洲學生簽證是否需要驗身或申請良民証?
申請澳洲學生簽證的學生需前往澳洲領事館指定的診所進行身體檢查,領事館會根據學生所遞交的文件及檢身報告而批核簽證。而在一般情況下,學生沒有需要出示良民證,但領事館可能因應個別情況而要求申請人出示良民証。詳情可參考澳洲領事館網頁http://www.immi.gov.au
5. 持有澳洲學生簽證者可以在澳洲兼職工作嗎?
持有澳洲學生簽證者在學期內每週最多可工作二十小時(包括義務工作或無報酬之工作),在暑假期間,則可全日工作。請注意,如學生工作超過了簽證允許的時限,學生簽證將會被取消。
6. 在澳洲讀書是否需要買學生保險?
澳洲有一項專為國際學生而設的醫療保險制度,稱為「海外學生醫療保險」(OSHC),所有國際學生都要購買覆蓋整個在澳洲學習期間的醫療保險。
7. 在香港於7月完成香港課程後,申請前往澳洲升學及學生簽證,能否趕及澳洲學年之開課時間?
澳洲之學年是由一月底開始,大約於十一月左右完結,所以學生是有充足時間安排申請前往澳洲升學。另外,澳洲有部份課程年中有多個開課日,大可增加學生安排入學時間的彈性。

升學英國

1.前往英國升學需要購買醫療保險嗎?
海外學生凡報讀6個月或以上的課程,均可享用英國國民保健服務 (National Health Services, NHS)。NHS是一項免費的醫療服務,所涵蓋範圍亦甚廣泛。但家長可自行決定會否為孩子購買額外保險。
2.我需要替孩子安排監護人嗎?
英國法律規定所有18歲以下就讀寄宿學校的海外學生必須有一位英國的監護人,這可由在英親友或註冊監護人公司擔任。
3.學生須要申請簽證嗎?一般需時多久?
根據英國的入境簽證規定,持著BNO / HKSAR護照前往英國升學超過6個月或以上的學生,需於出發前辦理「入境批准證明」或「英國居留許可證」 - (United Kingdom Residence Permit (UKRP)),申請一般需時2至7個工作天不等。
4.學生可以在英國工作嗎?
所有持著學生簽證在英國留學的海外學生,均可於課餘時工作以減輕經濟負擔,但每星期不得多於20小時,假日期間則可全職工作。
5.英國寄宿中學有年齡限制嗎?
有。一般寄宿中學不會取錄18歲以上的學生,除非學生有特別理由,或成績十分特出。否則,每個年級均對年齡有一定的限制。
6.甚麼是榮譽學士學位?
榮譽學士學位是學生在完成學士學位後的銜頭,分為一級 (First Honour),二級一等 (Second Upper Honour),二級二等 (Second Lower Honour)和三級 (Third Honour)榮譽。而榮譽級別是按學生的作業、論文及考試的成績而計算出來的。
7.學生何時可以透過UCAS申請英國大學?
UCAS可透過網上申請的,申請時間為每年9月至翌年的6月底。UCAS辦事處將處理所有申請。而期後所遞交的申請則會被列入最後遴選。因此建議提早申請以增加錄取機會。
8.我可以報讀英國的公立中學嗎?
英國的公立中學適合持居英權、葡國護照及歐盟學生申請,學生免繳學費,只需支付住宿費、生活費用及監護人費用。
9.英國與香港有時差嗎?
在英國的冬令時間 (10月最後一個星期日至3月最後一個星期六),比香港慢8小時,而在夏令時間(3月最後一個星期日至10月最後一個星期六),則比香港慢7小時。
10.英國有什麼面值的紙幣?
包括有5、10、20及50元的紙幣。
11.英國的國家號碼是什麼?
44
12.申請學生簽證時,需要提交驗身報告嗎?
不需要。但入境英國時,官員有機會抽查個別學生,並要求出示身體檢查報告或相關文件,故建議學生出發前作準備。

升學美加

1. 海外生可否報讀加拿大政府中學?
大多數的加拿大政府校區都會接受海外學生申請,但設有人數限制。
2. 於加拿大持有學生簽證之在讀學生,可否申請兼職?
入讀大專課程之在讀生可於就讀之校園內申請兼職工作,如圖書館、學校餐廳等工作。
3. 加拿大學生簽證須時多久?
一般加拿大學生簽證需時四至六星期,而國內獲照持有人之批發時間會較長。
4. 學校會否提供住宿及機場接送之服務?
一般學校都會提供有關服務,但部份院校則額外收費。住宿一般分為學校宿舍或寄住家庭。
5. 到加拿大升學是否必須申請學生簽證?
凡持有香港特區護照或BNO的人士而課程多於半年或以上,必須辦理學生簽證。
6. 美國及加拿大院校會否接受雅思英文考試(IELTS)?
一般美國及加拿大院校主要接受托福試成績,但因雅思越來越普遍,有些院校開始接受雅思之英文考試;建議在申請考試前與院校確認有關資料。
7. 辦理美國學生簽證是否須要身體檢查?
一般美國學生簽證的申請都不須要身體檢查的。但有部份院校會要求學生出發前填寫健康紀錄表並須由註冊醫生簽署或蓋章。
8. 須於多久前要辦理美國私立中學之申請?
因美國私立中學收生人數有限,一般建議在開學前最少7個月辦理申請。

升學日本

1. 我可以到日本讀甚麼課程?
國際學生可以到日本修讀日本語課程、專門學校、大學或大學院。
2. 日本語課程的入學要求如何?Visa申請又如何?
日本語課程的入學要求簡單,申請者須在入學時年滿17.5歲、必須完成中五課程及能提交最高學歷証明(畢業証明及成績表)便可。學生簽証由申請的日本語學校在日本代為申請。
3. 日本語課程可以讀多久?
視乎入學月份。4月份入學,一般為一年或兩年課程;10月份入學,為一年半課程,但部份學校提供一年課程。某些學校另設1月及7月份入學。
4. 如何取得留學簽証?
日本的學生簽証主要分為就學 / 留學兩種。若所報讀的學校是專門學校的日本語學科,一般為留學簽証;日本語學校則大多為就學簽証。
5. 如何選擇一所合適的日本語學校?
留意該校是否有相關認可,如學校法人、加盟校…等等
6. 我的日本語能力很低,可以申請嗎?
可以。日本當局對香港/澳門學生的申請並無設定日本語能力的要求,同時對申請不受影響。學生到達日本語學校後,應考分班試以評估日語水平。
7. 要幾時開始辦理申請手續?
半年前。若申請4月份入學,申請時間為去年9-11月底;申請10月份入學,申請日期為同年3-5月底。
8. 我可以打工嗎?
可以。就學簽証者規限一星期20小時打工時數;留學簽証者則享有28小時打工時數。
9. 以前聽聞去日本讀書,超過30歲唔可以申請,visa難批…是否真實?
是的,但現時日本當局已放寬有關條例。以往我們成功為多名30歲以上學生取得簽証。
10. 以前曾拒簽日本學生簽証,再申請可以嗎?
要視乎拒簽的原因及現申請的日本語學校是否願意接受申請。

升學紐西蘭

1. 紐西蘭的教育體系如果?
英聯邦教育系統, 中小學合共13年, 大學3年
2. 紐西蘭的學年如何?
一年分四學期, 每年二月份開學, 七月份為下學期, 暑假由每年的十二月初至翌年二月
3. 海外學生能入讀政府中學嗎?
可以,紐西蘭共有約400所政府或政府資助中學, 皆接受海外學生申請入讀, 但要繳付海外學生費用
4. 申請中學需要提供甚麼文件,是否需要考入學試?
學校會以學生過往3年成績、操行及課外活動為考慮,但一般情況下,不需要入學試。
5. 18歲以下的學生需要監護人嗎?
需要,一般由入讀學校擔任學生監護人,或學校會作適當安排
6. 紐西蘭有多少間大學
共8間 (University of Auckland, Auck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University of Waikato, Massey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Victoria, University of Canterbury, University of Lincoln and Otago University)
7. 申請大學所需文件?
大學收生的兩大準則是申請者必需要成績及英文達到大學的收生要求, 香港的學生需具A Level成績並達平均C至B級, 至於英方面則需提供IELTS(達6.0 至6.5)或TOEFL (550分)
8. 香港中五畢業能否入讀紐西蘭大學?
不可以。但學生可選擇透過修讀為期一年的大學基礎班,作為踏腳石。紐西蘭所有的大學也開設基礎課程, 香港學生如中五會考具4D或以上,IELTS 5.5分,均可申請入讀。
9. 去紐西蘭讀書要做簽證嗎?
如報讀課程超過3個月便需要申請學生簽證
10. 簽證文件及所需時間
簽證所需文件包括學校發出的取信及學費收據正本、住宿保證、經濟證明、良民證及檢身報告(如有需要), 如果文件齊全只需5個工作日
11. 去紐西蘭讀書要做身體檢查嗎?
報讀課程超過6個月便需要到紐西蘭領事館指定的醫務所做身體檢查
12. 申請紐西蘭簽證需要提供良民證嗎?
課程超過兩年,及年齡超過17歲便需要提供良民證。良民證申請需時21個工作天, 故應及早準備
13. 海外生的醫療保險如何?
海外學生在紐西蘭就讀必須具醫療保險, 學生可在香港購買或要求紐西蘭學校替學生安排
14. 可以做兼職嗎?
一年或以上的大專課程的學生可以一星期做20小時兼職, 至於中學12班和13班的學生, 則可在暑假做全職的短期工作
15. 紐西蘭天氣如何?
四季分明, 12月至2月是夏天,平均?度由20左右, 6月至8至是冬天, 平均?度約10度至15度。
16. 紐西蘭跟香港有時差嗎?
紐西蘭冬天快香港5小時, 夏天快4小時
熱門升學國家
英國升學 美國升學 澳洲升學 加拿大升學 瑞士升學 紐西蘭升學 日本升學 荷蘭升學 新加坡升學 芬蘭升學
海外升學面試 海外升學講座 預約升學顧問 索取院校課程資料 facebook whatsapp
香港學聯集團 香港學聯集團
香港學聯集團
香港學聯集團